IMG_20210705_155215.jpg

當年建中「拒絕聯考的小子」應該所有長輩都有耳聞

觀乎他文筆,他非常反中呀

怎近幾年被中共同路輝了?

我是不知道他近期言論,但他早年的某幾本書真的寫的不錯

看了很發人深省


IMG_20210705_162841.jpg

領土現狀


這些都沒錯,也確實有國際慣例

但是這是在國力差不多的情況下,比如南北韓

也就是說,台海的問題,本質上還是中美博弈

因為這兩個實力才相當...

殷鑑不遠矣,看看最後的下場

這個世界很現實的,拳頭大就是老大,不是你說獨立就獨立的

不然完全執政者在顧忌什麼?

IMG_20210705_155245.jpg

中國大陸的成長


吳祥輝當年這樣說:

「中國讓臺灣贏得文化自信,臺灣讓中國找到民族信心」

 

曾幾何時,我們還是對岸需要仰望的存在

河東二十年,河西二十年;如今,這句話竟然快倒過來了!?

時代變遷迅速到令人驚訝,

2010時吳說二十年,司機說五十年;您認為呢?

 

該司機代表是一種底層人民的自卑和悲觀

這幾年,遇到一些暴發戶用鼻孔看人,在在宣示「我有錢了!」

標準的「因自卑者而自大」

我認為部分的韓國也有類似的情況,所以才有孔子是韓國人一說

(也不排除是廣大華人世界惡搞,但韓國確實類似的爭議不少)

 

文化底蘊的恢復和民族信心的重建,是需要時間的

現在網路上動不動就「辱華」

就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

真正強大,對自己有信心,焉有辱華之議題?

IMG_20210708_153354.jpg

狂人毛澤東


《沁園春·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餘 通:餘)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原馳 原作:原驅)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紅裝 一作:銀裝)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首先,在那個年代,毛已經算高知識分子

特別是熟讀馬克思

朋友的爸爸每次看到毛詩幾乎都讚不絕口,只差要跪下了

而我,確實看不懂毛體,不予置評。

「中國的大地,就是世界最大毛澤東紀念館」吳這一話還似乎有理

 

家國領袖肩負四大重任:

一.描述藍圖

二.建立制度

三.建立執行組織

四.凝聚全民共識

毛做到了哪幾點?

同時,我也反思,在美國明文不支持台獨下,蔡又做到了哪幾點?

當年小蔣老蔣,乃至新加坡大李小李,又做到了哪幾點?


中共以黨領政


市委書記比市長大,中國共產黨是凌駕於國家之上的。

這個早年兩蔣時期也有發生過。對錯不予置評。

 

倒是最近,某黨,柯某子吸毒,趙某又吸毒又酒駕又逃兵

還可以把警察局長叫來訓話

這不是個好現象

政務官要尊重專業,不要插手和干預事務官的專業決策

更何況,不是政務官的這些「民意代表」了


土包子進城的故事


土包子進城,只會有兩種情況

一種就是,深深仰望

另一種就是,因自卑而自大:亨這些我都用不到,沒什了不起的

看美國是哪一種?

看中國大陸,又是哪一種?

(我很遺憾短短20年,攻守之勢異也)

吳這個比喻原本要用來揶揄自卑又自大的部分大陸人

但我發現才過去10年,似乎... 情況不一樣了

懂得就懂也不用我多說

哀,大台勞時代來臨


IMG_20210708_162505.jpg

孔子:上下忠恕之道,所以掌權者比較歡迎孔子的學說,對國家來說比較有穩定性

孟子:皇帝不殺他全家算不錯了

同理,各種「孟子」捨身成仁,比如64某門,比如美麗島事件。

 

哀,藍綠都一個樣,反政府的通通都是「中共同路人」

以前是,現在好像還是,換個手法而已

「孟子們」變節,才有高官厚祿,比如說至少「九萬」高薪~~

下一個孟子是誰呢?

抑或是,下一個「被孟子」會是誰呢?

 

孔子的哲學是從國家角度出發,衍伸成為人處事的態度

「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細細讀之,言之有理,雖是治國,但人生亦然


IMG_20210708_163903.jpg

聽說某宅神朱先生,也被「非法獻花」了

曾幾何時,民國連送花的自由都沒有?

 

左岸走的是直接控制型獨裁+慢慢洗腦式教育

我岸走的是民粹洗腦式獨裁+慢慢加強管制力道

政客,殊途同歸?


吳說

十七歲的孩子,

不一定需要甚麼遠見,要的是追尋自我的勇氣和決心

以及嘗試錯誤修正錯誤的自省

 

我以為,不只十七歲,每個人的一輩子都是如此

都是不停的自我追尋,不停的自我修正

每個人都應該時時刻刻向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祥輝 陪你走中國
    全站熱搜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