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我們從浙大海洋學院出發,

前往普陀山,

碼頭是小布達拉宮建築。

普陀山實際上就是一個島嶼,

很貴,光是上島就要交150元(我學生半票70元)

 

來之後才發現,

佛光山真的非常值得讚許!!

原因後面詳敘。

 

普陀山是佛教四大聖山之一。

普陀,峨嵋,五台,九華。

 

紅色的圈圈是浙江大學海洋學院所在地,

而藍色的則是去普陀山的碼頭與普陀山。

 

天空灰灰的,

留下南海觀音獨自面對黃黃的海水。

 

 

有名的南海觀音,

無論如何,哪怕景區商業化,

我還是認同佛教。

 

但看南海觀音還要額外收費的,

沒錯,上島一次,看各大觀音和廟,再一次。

 

香花券,卻沒有香花。

 

且,時間到了,和尚們似乎趕著打卡下班,

我連問個開水間在哪都極度不耐煩,

這是佛教聖地普陀山嗎? 我很失望。

(旅館老闆說部分的和尚真是上下班的一種「職業」,大開我眼界)

但這邊特別聲明,我並非詆毀佛祖,

我詆毀的是利用佛教賺錢的商人,與披著和尚衣服的狼,

給我的感覺,這整個普陀山都是cosplay出來的,

比對星雲老師的佛光山,我心很痛。

 

沒要黑普陀山,親眼所見如斯...

真的是「景區」,沒有佛門聖地的清靜

我非常難過

不過,也不是全然無修行者。

我看他們四點有早課,

除了大肆利用普陀山賺錢的人外,

 

還是有虔誠禮佛者。

且,這個文明敬香做得很好,燒香是一種儀式,

心誠則靈,而不是燒越貴的越好。

普濟禪寺是普陀山三大名寺之一,

我肯定他們的做法,

也肯定這邊誠心上香的客人與專心修行的和尚。

光是上山,就要門票+船票。

 

這是三大寺之一的法雨禪寺。

很遺憾,還是要收錢。一個山N張門票。

後來,我和夥伴去爬佛頂山。

至少爬山總算不收費了。

爬上山後,那個美景確實令人嘆為觀止。

可以說,今天最成功的行程,是免費的這個爬山。

 

而後,歐寧回學校去了。

而我,今晚住普陀山上,迎接跨年的曙光。

為什麼我總說對普陀山有點失望呢?

 

一進佛光山,沒有喧囂塵世,也沒有商業化足跡,

有的是虔誠拜拜的香客,認真做功課念經禮佛的和尚尼姑,

四處朗經聲不斷,到處阿密陀佛不停。

佛光山一切隨喜,吃素齋看人間福報都是,

沒有門票,一切發自內心感恩,想捐多少量力而為。

另外有次我問廁所,打擾到了一位出家人做功課,

但他還是很熱心為我指路,

我很不好意思問她我是否打擾到她了,

曰:塵世佛緣,引領你進入佛光,

為世間佛法盡一份心力多一分人力,又何嘗不是做功課呢?

 

豁然開朗,人間天籟在佛光。

身在福中不知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舟山群島 普陀山 佛光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臺灣茶哥–茶易 的頭像
    臺灣茶哥–茶易

    第九屆中華茶奧會金牌得主「茶易」筆記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