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篇會講長期在大陸生活必備的工具

 

首先,在大陸舉凡你所熟悉的Line、google、FB等等通常都不能用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優越感作祟:

「蛤?真落後,連這些東西都沒有。林杯不屑用狗軟體。」

入鄉隨俗,請尊重人家的遊戲規則

 

同時,這兩年動不動就「被辱華」我深以為不妥

泱泱華夏,雅量何在?


 

說個笑話:

一個朋友去上海,問人家有沒吃過茶葉蛋,

遇到個陜西人,問人家山西陜西有什差別?是不是都住窯洞?

 

拜託不要丟台灣人的臉,

難怪上海人總說台灣人坐井觀天臺蛙。

雖然台灣媒體要付很大一部分責任是真的。

但也和某黨刻意操作有關係。

 

大陸落後?

20年前的事情了。

 

 


 

(大陸必備app)

 

紅色代表必備

 

綠色代表其中一個選擇

 

 

豌豆莢:在大陸,沒辦法用google play載app

故必須先載好他們的app下載器,這是其中一個,可以打開網頁載apk檔回來裝

其他像小米等等也有出下載器。

 

支付寶:必備,大陸任何東西都是用支付寶支付

 

淘寶:買東西的app

 

京東:買電器的app

 

攜程:綜合性app 旅遊為主

 

小紅書/大重點評:綜合性app 知識為主

 

 

 

天貓:也是阿里巴巴的,只是他是企業的而淘寶是個人開的店

 

百度地圖:取代google map(我覺得高德地圖比較好用)

 

百度瀏覽器:取代google瀏覽器(或是用IE,三星,HTC瀏覽器等)

 

微信:取代Line,大陸必備。

 

QQ:同上,但使用者較少

 

12306 : 買各式車票,官方app,極重要。

 

五大銀行任選其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建,中,农,交)

這五間是最流通的銀行,至少找一間辦開戶。

 

長期生活地點附近的地方銀行:因為五大優惠比較少,建議同時也可以找些較有優惠的地方性銀行辦開戶,

比如用華夏銀行,在台灣有銀聯標誌的提款機取款,完全免手續費(一天一筆)。

富邦華一則是一個月前兩筆免手續費。

要辦什麼銀行,看所在區域和需求而定。

 

Latern: 跳板VPN(看google,line用的)

不一定要這個,但是一定要在臺灣先載好VPN。

海基會app:為避免海外發生意外,最好載一下以應不時之需。

 

春秋航空: 自由行神器,那機票價位你無法想像的便宜,高雄飛上海只要3000元!?

(含燃料稅等一切開銷,但要提早前訂且限制多如不能退改無食物等)

 

天行VPN:最廣泛的VPN

 

辦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門號+其app:在大陸門號很便宜,且有門號才能實名制綁定支付寶。

 


 

 

(銀行卡與支付寶)

 

 

如何綁定支付寶,開通實名制呢?

簡單說就是,

大陸銀行卡+大陸手機門號(會傳簡訊驗證)+台胞證

三管齊下的驗證方式

個人認為,這個一言難盡,到大陸後

先去辦理手機門號業務,他們沒再綁手機約的多半都是單瓣門號為主。

且也沒攜碼,用不爽?直接丟掉就好!

(我是選中國聯通一個月16RMB專案,預付60RBM,內含300m/月,不夠隨時在加買流量)

(之後可能會換一個合約,他們稱之為"套餐")

 我2021辦了新門號,一個月39RMB,竟然有50G....對你沒聽錯50G流量且是5G網路

總之,各省各營業廳隨時間會有不同方案

 

然後,去五大辦理開戶,

直接跟他說你要辦理實名制驗證綁支付寶

他們就會幫你服務到好。(包含教你如何用他們家的網路銀行app)

 

以下舉例支付寶功能:

 

在"生活"

你可以看到,

在大陸,付錢與朋友間轉帳拆帳一個支付寶搞定。

手機網路不夠用了,一個支付寶搞定。

打車? 優步。

這只是支付寶功能的冰山一角。

下面是我用淘寶買手機保護膜的相關單據。

(自從我會用淘寶後,保護貼就從來沒在台灣買過了)

 

在"我的"

你可以看到我的支付寶綁定兩張銀行卡(限大陸地區)

且我也用了支付寶買了保險

 

其實支付寶還可以拿來買股票,基金,債券,黃金,期貨等。

只可惜這些功能臺灣人都不能用,限定大陸人專用。

 

 

如圖,

我綁了華一和中國工商兩間銀行。

 

以上,在大陸支付寶無所不包,

上到買股票基金黃金,下到打車叫外賣全包,

大陸電子商務真的很強。

 


我的聯絡方式:

 

https://www.facebook.com/TeasyTW/ 台灣茶易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