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是中興大學農藝系學生,喜歡茶

故,創辦了台灣茶易堂,希望為台灣茶葉盡一份心力。

我的產品:

即將去浙江大學茶學系交換學生交換一整年(已完成)

課餘,也會到處走走看看,尋找合作夥伴,

將會把我在大陸的點點滴滴po上來。


現在大陸真的很進步和方便,

去了之後才知道老一輩口中的大陸,基本上已經是20年前的事。

 

一線城市北上廣深 (新名詞:新一線城市 不在此列),

人民的水準基本上和台灣差不多,

大陸不拐彎抹角,說話比較直接。

老一備可能參差不齊,但年輕人還是非常有禮貌的。

 

硬體建設不多說,海打台灣包含台北在內的所有城市

台灣人口飽和了,沒有需求就不會有建設,基本上這是沒辦法的。

 

我個人是覺得發展潛力贏台灣很多

底薪很低 ,但老闆很敢給的情況。上限高下限低的兩極化社會。

 

來張上海的圖:

 

來張我在上海認識的背包客旅館老闆照片:

RBM60元,還是可以住的很舒適很衛生的。只是你要會找。

 

二線三線城市有很多,(很多晉升為 新名詞:新一線城市)

經濟我個人認為可能略輸台灣,但差距沒有想像中的大。

人民素質這邊就比較參差不齊了,

我在廈門有遇到很有禮貌的年輕人,

也遇過很有責任感的政府人員,

但也有遇過隨地大小便的人(2013親眼所見,近年少之)。

一樣米養百樣人,大陸太大

硬體建設,還是海打台灣,別懷疑,台灣建設放在大陸基本上要排到後段班去了

 

廣大的內陸,

這個就比較難說了,什麼人都有,

有些地方真的就要背包前背要小心

 

我個人是打算去新疆(已),內蒙古,西藏,北韓(已)等地看看,

因為還沒去,就不多評論了。一切難說。


他們的電子商務

連歐美都要學習,遑論台灣。

 

一個長輩說,這是因為,

台灣是政府批准的事情才能做,

大陸是政府沒說不的事情則大多都可以做,

且台灣政府又相對保守,第三方支付去年法案才過關,

導致落後大陸十年以上。

 

基本上,馬雲真是個天才,

阿里巴巴網購把實體通路通通打爆,

且促進經濟熱絡,

大家買東西方便大家賣東西也方便,

結論就是大家賣出更多東西有更多的錢買更多的東西,

支付寶促使銀行業者進步,

使人們支付方式發生大革命,

甚至保險黃金股票債券等商品全都能買,

一個手機就代替了全天下的東西。

個人認為是既信用卡之後最成功的商務發明。

 

個人認為,台灣太安逸了,同時太保守了

這可不是光說年輕人,

連坐享過去輝煌的老一輩也是,

整天認為大陸落後,整天吃以前老本。

 

去大陸,我可以看到人們的熱情與衝勁,

有想法就執行實行的行動力,

與人來人往到處都在努力的都市活力。

不可否認,這樣的生活高度緊張,但這才是刺激進步的環境,如同之前的台灣。

當然,如果要慢活,享受人生,台灣的確實很不錯。(成都也是)

 

 

個人覺得,身為現代人,

要有自己的看法,別人的看法參考就好

老一備批評年輕人草莓, (台灣年輕人相比大陸確實缺乏衝勁與熱忱)

年輕人批評長輩既得利益者/慣老闆/依老賣老

 

台灣,確實是資方市場無庸置疑。

有些陸生和我說台灣人禮貌而小氣,台企血汗..

不是給不起,只是不想給。確實慣老闆無誤。

這方面大陸老闆確實普遍比較慷慨。惟能力至上,比較敢給。


 

大陸的貧富差距很大(基尼係數4多)(台3多,香港甚至比大陸更高高達4.8)

有錢的有錢到你無法想像。雖然,為生活孜孜矻矻的小民佔大多數。

如果台北和雲林的物價差1.8倍,

那上海和內陸鄉下的物價很可能差5倍,

 

且,同樣上海,物價差距也很明顯,

比如景區吃一餐可能動輒500RMB,

但路邊也有便宜的餐館,

台北,是平均的貴,路邊小吃也不太便宜。

上海,是貴的東西貴到歪掉,但還是有便宜的小吃。

arrow
arrow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