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昨天回到廈門後,旅館老闆推薦我們跟旅行團,

他說跟團絕對絕對比自由行便宜很多,

因為交通、食、宿(如果有過夜)、門票都他們統一買會有折扣。

(但是,前提是什麼都不買的情況之下,他們一定會帶你去他們認識的店)

(有些有購物行程,這是沒辦法的,團費便宜他們總要謀求生路)

他有在代訂旅行團行程,

因此我們昨天就報了個永定土樓團159好像。

老闆特別交代:「回到廈門後,購物行程自己找機會開溜」

但是一來同團有台灣人,二來導遊小妹服務不錯,和藹可親,

完全沒有電視上傳說中惡劣導遊的情況。

 

感覺中途跑掉不太好意思,就待到底了,後續才有"買玉事件"後面詳介。


早上六點二十出發,老闆六點會來叫我們。

(辛苦他了,我看他1-7都在,昨天晚上11點都還沒睡)

大陸人很多都是面惡心善,說話很直,

但是像我們是他的顧客,給他賺,該有的服務還是不錯的。

(比如給我們免費的地圖和資訊幫助等等)

 

對了大哥說在大陸不要隨便叫小姐(別想太多,真的就是稱呼別人"小姐")

他說在大陸叫別人小姐有影射"酒店小姐"的意味。

年輕的叫小妹,叫女士,另外叫美女又對了這絕對不會錯。

 

一早六點二十大哥就來叫我們起床。

先去樓下吃路邊連鎖早餐車"早龍"。

真的很便宜,真的很便宜!

肉包1RMB豆漿1RMB豆沙包1RMB這種價錢。

真材實料。

http://zaolong1954.com/about.aspx?mao=2 (早龍官方)

然後七點多上遊覽車後,

遊覽車導遊小妹簡單介紹今天行程後,就開睡了(車程3小時)

(7>>>10點多到>>>永定土樓>>>12吃道地客家風味餐>>>1點回>>>4點購物珠寶玉行>>7回)

 


到了土樓,參觀之餘,他們會順便介紹當地的茶葉叫做紅美人,

並且坐下來試喝聊天(買不買都是自由的不會強迫)

我買了一斤的

紅茶,個人覺得他們的紅茶不錯,

 

我特地叫泡茶小妹(疑?怎聽起來怪怪的)泡久一點,

確定完全沒苦味澀味且茶也很香醇,我就買了一斤180RBM的茶一斤。

(景區的茶或許會較貴沒錯,但是出去玩,自己喜歡最重要,

遇到喜歡的東西只要不太誇張,買之,讓人家賺,又何妨?)

 

2021的今天,180都變380了... 

物價飛漲

另外導遊有說到土樓是早期客家人生活兼防禦的建築物,

又以圓形功能最全面,但是也最不容易建造。

 

吃午餐前我們吃了當地的水果,波蘿。

(就長的很小的鳳梨,兩個5RMB,很甜倒是真的。)

 

然後我們就去吃了客家風味餐,台灣人坐一桌。

同桌的是桃園來大陸自由行的,像我們一樣報名當地旅行團,

其中一個是金門人,一位是台灣來的玉專家。

 

他們說這桌菜雖然沒有大魚大肉,

但是東西非常的道地,

豆皮用的是真正豆漿上面撈的,有股淡淡的豆香和難免的焦味,

梅干很鹹,可能沒有充分泡水,

當地的客家菜和台灣的口味雖然相似,但是食材大相逕庭。

吃飽後就啟程回廈門了,往珠寶行購物。

 


到了珠寶行後,另一個重點事件即將上演。

故事從這邊開始,

一個小妹進場介紹:

「因為師傅們都在忙,由我為各位介紹,ㄜ我是新手請多..請多..請多包涵(口吃狀)」

然後介紹了半天雞同鴨講什麼都沒講清楚觀眾也都沒反應,

小妹就哭著出去求救了。

 

接著過了一下子之後,少老闆出現。

他叫他手下端茶進來請大家喝,說師父馬上來。

過了五分鐘,他說師父們都沒空,不然就由他講解一些玉的知識好了。

過程中,確實他講的東西都很實用都很真,

但是因為他不是專業介紹的所以講的很亂。

(他也有說請大家不要笑他,讓他練習練習)

 

而重點來了,講著講著他說小時候在台灣長大

然後說因為宜蘭政府後來禁止開採礦石,

所以就隨父親來大陸。然後說有沒有台灣人。

看到在場我們有約7個台灣人後,少老闆表示遇到同鄉高興至極。

當場說便宜賣我們金鑲玉(他之前有介紹此工藝,北京奧運獎牌都用,震驚世界)

一個1200RMB。圖如下。(那金子是鑲上去而不是貼的,老闆現場直接拿去撞桌子)

(真正的金鑲玉我沒照相,大概長這樣但是這是其他的,不是那批)

 

 

 

 

他們服務員一直拉住少老闆,不停提醒他不能這樣做。

少老闆輕輕表示:「沒事,單子整理好放我桌上。我會處理。」

從樣的對話重複很多次。

其實整個事件我覺得非常的弔詭。

說他是假的,騙人的又不像(同行有玉專家)

但是整個過程我又覺得疑點重重。

 


同行的有個玉專家。從事珠寶買賣很多年。

他說這個穩賺,買了可能這趟旅途的錢就有著落了。

無奈我當時身上只有2000RMB,買下去後面的幾天行程就泡湯了。

猶豫之下,我拿出我信任多年的老本行,易經占卜,當場起一卦。

結果為大凶之象,我果斷選擇不買。

 

其實這個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因為我最多只能買一個。

且買了不論賺賠後面行程都要泡湯,其實選擇顯而易見。

可能卦象亦有這個意思。

但是同行的台灣同胞買了很多,我看是至少12000RMB以上甚至好幾倍這樣。

 

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在於:

1.整間店這樣大,怎可能每個師傅都沒空。且還3個小時的時間都沒空。

我中間有到處去走走,發現好像整間只有我們一團人。

(除非在包廂中,但是也不可能好幾個小時都不出來才對)

 

2.少老闆按年紀,他從台灣去大陸的時間應該是民國80年上下。

但是那個時間可以自由由台灣去大陸嗎?

 

3.那個介紹的小妹也太水了,什麼都不會還會怯場。

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出現這種導覽員才對。尤其做生意。

 

4.行程結束後導遊好像特別開心。

同行的大陸人偷偷和我表示同樣的戲碼他看過好幾次。

 

我真心真心希望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因為同行的台灣人玉買都買了,

我真心希望他們濤到寶好好賺一筆。

也許那位少老闆真的是台裔也說不定?

 


後來下車我們和同行臺灣人去逛中山街。

感想就是到處都標榜台灣貨或是台灣小吃。

大陸真的相當喜好台灣貨的。(2015)

可能平常夜市逛習慣了,

這邊就沒有什麼感覺,

建築物很特別有種歐式洋房的感覺。

 

比較特別的是我有去吃路邊賣的大閘蟹,一隻20RBM。

蟹黃非常的飽滿。

發生了小插曲。

我親眼見到騙子如何騙人。

有位年輕人明明沒有付錢。

卻和老闆說他不是付了50元嗎?(當時桌上正好有50元RBM)

然後他還攤開手上說你看這是你找我的10RMB。

(實際上應該是都想好了,老闆一忙果然就不記得了)

 

另外也見到了傳說中的隨地大便。

有個小朋友在路上,直接就把褲子拉下來就地撇條了。

(2015)

 

2021回顧,沒黑大陸,2014-2015上下的廈門確實就這樣

 

不過整體來說中山街以及附近的小吃街還是很值得去的。

畢竟賣的東西和台灣夜市不同。

賣東西的方式和風土民情也不一樣。

 

最後,我們乘BRT回到廈門火車站,結束精采的一天。

明天下午將乘火車(軟臥)前往武夷山。

IMAG1859

IMAG1862

(待續)

 

 

arrow
arrow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