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頤和園圓明園都在那附近。

地鐵五道口,或是圓明園站都可以。

 

等我逛完頤和園圓明園,

時間其實已經很晚了。

據說北大校園很古色古香,而清華圖書館很特別。

可惜我都沒有機會看到了。

北大很流行創業,這邊只拍到他們的孵化器。

(創業補助基地的意思)

 

我路上遇到了一位書法家,

他對台灣的中華文化以及書法非常推崇。

個人覺得非常有意思,放上來分享一下。

 

有別於上海的喧囂,

北京地鐵相對有秩序,

且確實人文薈萃,很多藝術家與書法家輩出。

相對於上海的快速與功利,北京多了分樸實之美。

 

今天我們來講講中國國家博物館。

這是北京最大最完整的博物館,

基本上是免費的,

但是進去很麻煩一早就要來排隊,

先排隊,後排隊憑台胞證領票,

再排隊等著進去。

(當然,如果有網路預約,就可以不用排隊進去)

大概要排隊1個多小時左右。

 

裡面不定期有些特殊展覽,

比如蒙娜麗莎的微笑,但要額外入場費30-80人民幣不等。

 

館藏很多,就不一一列出了。

只舉些例子。比如這個是中國古代器物展,利用水力的器具。

 

清末年時局圖。

右邊那圖雖然是不同主題,

但是格外的貼切。

為什麼我覺得我也是往事不堪回首月明間?

還是說,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是如此?

 

玉器展,

所謂玉如意,

其實就是古代象徵吉利的玉器,

可能在官員就職,

皇帝祭天等場合上用上。

以今天來說就是紀念性的物品。

 

也有部分古文物,

隨老蔣來到臺灣。

 

這個館區很有趣,

講的是歷來外國元首送給中國領導人的各種東西。

比如越南。

韓美林很有名嗎?

我來的時候剛好在辦他的80大壽展覽。

可能我孤陋寡聞沒聽過他。

一國兩制的由來。

 

微博知乎上,很多激進份子說不一國一制就是台獨,就要「核平台灣」

哀,看了都會怕...

現今的西藏是這樣,

班禪喇嬤配合中共政府執政。

而達賴喇嬤則堅決反對,帶著西藏貴族流亡印度。

 

也正因為達賴喇嬤與臺灣關係相對好,訪台過幾次

故,臺灣人上西藏很嚴格。

只能報團,且只能去特定地方,且導遊每天要和領導回報整團位置。

就是因為西邊達賴勢力的關係。這可以理解,但我還是很想上西藏看看。

大陸這幾年的強大,誰都無法否認。

我們不應該閉門造車,

應該要正視這個現況,

學習大陸的優點,反省自身的缺點,才會再進步,同意嗎?

民主,不應該被民粹操弄。

 

世界一直再變,亞洲四小龍不會永遠存在

晚餐吃北京烤鴨。

還不錯吃。

arrow
arrow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