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完成於2015,約筆者剛剛前往大陸。

而今,已經在大陸陸續待了很多年,

後續有其他心得將再補上。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前言


個人覺得大陸真地大物博,可以玩可以看的地方太多。

且離台灣很近。

我很推薦去大陸走走看看。

沒錯,真的,曾幾何時,台灣人已經需要去大陸開開眼界了。

我們已經不再是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台灣了。

而中國大陸,確實,漸漸的,回到以前唐宋天朝上國的榮光。


中華民國似乎只是歷史過度,在兩岸都色彩漸褪

本人是民國派,支持國父孫先生理念;然而,隨著時間流逝

不得不承認中華民國快退出歷史舞台了~~

會這樣講,懂得就知道我在指什麼..實在莫可奈何..(2021/04/04)

 

而這,是香港和台灣之所以感到失落者也。

不過,大勢所趨吧。

未來中國將是世界市場兼工廠,又或,其實現在就是了。

 

一定會有人說我捧中國lp什麼的。

但有些事實難以否認...

我們要持客觀的角度分析看待每件事。

一個高達十四億人口的國家,一個和美國一樣大且歷史更豐富的國家,

難道沒有任何東西值得我們去看嗎? 答案很明顯。

 

兩岸的問題,只能靜待歷史給出答案。


我很討厭台灣的媒體妓者,整天芝麻蒜皮小事就報一整天。

什麼阿公騎腳踏車掉進水溝都能報,不然就是整天柯P,沒新聞了嗎?

 

陳文茜,早年的一個黨主席殺手。不評論政治的話,我很喜歡她的節目。

她的節目會帶你去看看世界上你所不知道的事,值得媒體借鑑。

(最近還有"聚焦全世界",這類節目變多是好事.. 2021/04/04)

 

台灣媒體整天報大陸落後,黑心商品,不文明等等。

對都是事實,但是都只是片面事實。

而為什麼大陸沿海的進步面(如高鐵),文明面,妓者們從不報導?

我認為,台灣媒體(甚至全體人民)還沉浸在過去輝煌的四小龍當中。

優越感讓他們不敢承認也不願承認大陸的進步。

醒醒吧。

希望裝睡的人能越來越少...

 

大陸髒大陸沒品?

恩相對來說是,但也要看地方。

會隨時間改善。

雖然還在轉型,但無論如何,有機會的話,我還是覺得可以去走走。


除此之外,這幾年臺灣確實越發民粹,兩極對立,

動不動就是中共同路人,韓粉,4%仔,太平洋沒加蓋,快移民

阿不然就是1450,817,黨工,綠支綠粹綠圾。

似乎都被新加坡李顯龍預料到了呢。

最近疫情,整個社會獵巫現象更明顯了

(不排除政府也有參與或縱容,看看萬華病毒)

政客們往往選擇證明對手是錯的,而不是自己是對的

也許,這樣贏得選舉比較快吧? 但對整個社會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2021/07/08補)

 

哀,這兩年時局越發敏感,微薄上動不動就出征台灣人

比如小S「國手」事件,張鈞甯「被台獨」事件

各種台獨獵巫層出不窮

「仇恨只會導致更多的仇恨」

 

兩岸歷史共業,是兩岸政府需要面對商討的問題

而非個別小民

我認為兩岸民間不應該相互仇恨甚至相互敵對

(2021/11/30)


大陸行前準備事宜


2015年7/1號後,往大陸地區只需要台灣地區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和護照。

大陸地區只看台胞證,但台灣這邊海關要看護照。

 

兩種證件都要辦。建議提前兩個禮拜送件。

1.護照

如果沒辦過護照的話,除了照片身分證等資料外,還要多跑一趟戶政事務所。

(辦一個類似身分確認,確認有這個人)

護照要去外交部辦,請旅行社(1500左右)或是親自跑(1300)都可以。

一個禮拜才會下來,如果急件隔天就會出來,但是要加收900元。

http://www.boca.gov.tw/np.asp?ctNode=673

 

2.台胞證

目前只能請旅行社代辦,我在金門辦花了1800。

但我朋友在台灣護照台胞證一起辦便宜很多,不曉得原因。

總之一起請旅行社辦省時省力。

http://www.17tour.com.tw/passportCat.php?cat=2&gcl...

台胞證.png

3.各種證件(非必須)

大陸很多小景點打折都是"自由心證",他爽就給你打折不爽就不給你。

比如學生證買國家正式的票券(火車,高鐵等)

他們說台灣的學生身分是不算的。

但是,我去景點的時候,售票員不管,給賣學生票。

結論就是,能爭取就盡量爭取看看。反正也不吃虧。

年滿60歲,軍公教似乎都有優惠,所以有什麼證件都帶上。

加減用。有備無患。

 

4.入境地點

基本上現在也沒分什麼金門三通不三通了。

現在全台灣到大陸,都是出關台灣海關看護照,入關大陸海關看台胞證,基本上就是這樣。

從金門去也可以坐飛機去也可以,從台中台北港做船去也可以。

(疫情期間只剩五個口岸,廣,深,成都,上海,北京;且要核酸檢測+自費隔離...2021/04/04)

且隔離天數高達21-28天不等,看省分

 

5.錢 (重要)

記得先換好錢再去大陸。

要稍微注意偽鈔問題。

(自從馬雲發行電子商務,此問題基本解決)

另外就是,確定你的金融卡信用卡有沒有開通海外使用功能

(極重要,別像我出去了才發現不能用)

建議直接問銀行。

有打算體驗電子商務的,

可以去開一張對岸的銀行卡和電話卡,

然後綁支付寶實名制認證,

就能用淘寶等各式各樣的服務了,

基本上對岸出門沒在帶錢的(帶手機)。

 

這幾年好像越來越嚴格了,聽聞和電信詐騙有關

現在好像要工作證明還是居住證明才能辦,越來越麻煩了。

 

6.背袋,腰包

現在大陸治安大體上還不錯。

強盜沒見過(至少我是沒遇過)

小偷有,但是像我都是錢放正面包包,稍微注意也很難被偷。

騙子,確實不少。最多的就是假貨和各種騙子。

(這他們自己也承認,當然,隨著時間都會改善)

 

別貪小便宜就不會吃大虧。

(為什麼強盜變少了? 因為實行"實名制"就是說買任何大眾運輸工具幾乎都要身分證。

試想,一個人被記錄有案底,他不能買火車票高鐵票等,那他有辦法到其他省分嗎?

這個制度有效的控制了治安和杜絕了黃牛票。但相對來說也限縮了人權。

在歐美肯定有侵權疑慮。蛤? 我坐個火車還要看我身分證,然後還要印名子上去?)

 

 

7.大陸政府會擋google,line,FB等海外軟體。(常用的幾乎全擋了)

去之前記得手機:

a抓好百度地圖取代google map。

b抓好百度或是任一個瀏覽器。

c確定你的sim卡有開國際漫遊。(打電話向電信公司詢問)

d去大陸後,短期可以買預付卡。長期就建議辦內地門號了。

e微信或是QQ建議辦一個。(大陸都用微信居多,類似line)

f載好一堆翻牆VPN (進去牆內就載不了了喔~~)


E5%90%AB%E5%90%84%E5%BC%8F%E6%89%80%E8%A6%8B%E6%89%80%E8%81%9E%EF%BC%88%E4%B8%8A%EF%BC%8

狂賀,我司以「新製茶技術研發創新與應用」榮獲新農業計畫全台佳作賞

臺灣茶易堂,國立中興大學團隊;讓台灣茶,飄香全世界!

 

臺灣茶易堂FB:https://www.facebook.com/TeabraryTW

臺灣茶易堂蝦皮:https://shopee.tw/pprog427 

臺灣茶易堂 (7-11.com.tw)

臺灣茶易堂 (famiport.com.tw)

arrow
arrow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