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以降,科舉制度影響了中國幾千年,當然也不外乎繼承民國的中華民國在台灣。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現代體現就是:

傳統三師(醫師律師老師),有無上的社會地位和話語權。特別在中南部。

但是,讀書卻又不准發問,這樣的氛圍使思想僵化,或許就是近百年輸西方世界的原因。

條條大路通羅馬,尊重每個工作,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畢竟,支撐起整個社會,每個螺絲都至關重要

WeChat 圖片_20210512185722.jpg


母親是那個年代的大學生,父親更是博士教授,甚至小時候隨父親去美國做研究一年。

國小時老師就云:「喔!教授之子」成績應該要不錯吧?

所以我整個童年都是在高壓環境下長大的。同時,整個國中時期也幾乎都是第一名。

(不過我也謝謝父母,老實說我身在小康之家可以衣食無憂的長大,很幸福了;確實要知足)


興國


後來高中進入有名的升學名校「北建中,南興國的興國醫科班。

雖然這是句玩笑話,但當年的興國醫科班可是神...

應屆一班往往都能考上30個以上醫科,還出過應屆全國榜首(大我兩屆學姊)。

(毫不客氣的說,雖然還有港明黎明鳳和,但榜單和影響力確實難以和當年興國比。)

那剩下的人呢? 就是我這種考不上的廢材無誤XD

 

但是,我們這一屆學校有重大政策失誤

興國大部分國中優秀同學,都會直升高中部醫科班,基本上很少人去南一中。

有待過私校的都知道,私校往往會「偷教」

我們這一屆最更扯,直升者甚至偷教了整整一年進度。

那我們這種外校生怎辦?

往年都是高中後,從頭開始教一遍。

但是我們這一屆,因為直升佔到2/3左右,學校決定不重教了,

叫我們周六日再去學校補課..

直接導致我等外校生入醫科班生不如死...

一進去,連三角函數都教完了,物數化都要用到阿!!

六日再讓我們補課,補林老師,最好是這樣啦...

 

我們通通都是建中,南一中入取標準的學生,

全部都考不好,轉學的轉學,放棄的放棄,下普通班的下普通班,轉社會組的轉組

難不成通通都我們的問題?

下一屆就改成校內醫科班和校外醫科班,就可知學校也認知此政策之錯誤。

 

回想當年,每天苦讀到半夜2-3點,然後考出來還是墊底

然後學校只會叫我們努力努力再努力,都快瘋了老實說,

曾幾何時,第一名的我也會烙到如此下場。

每天都睡不飽,全身痘痘,住校還軍事化管理不准外出。

對一個正在成長的高中生,這樣的生活簡直不忍直視。

趙校長,陳副校長爾等校方高層;我覺得你們欠我們這屆校外生一個很嚴肅的道歉。

但我非常謝謝對我照顧有加的曾清導師,導師對我們真的很好;但學校政策如此他也無奈。

也謝謝其他不放棄我等的優秀興國教師們。

 

甚至,學校高一根本就沒照表上歷史地理公民等課。

甚至,整個高中三年都沒公民課(是教三民主義)。

(但是有公民成績喔,怎來的呢?)

一切以直考為目標,一切考試至上。

考得好的學生甚至都能影響學校政策,換掉老師

(比如高一物理李老師我就覺得教得很好)

因為他們是榜單,對學校來說就是衣食父母,是神。

體育課從來都是自修,當然,要打球老師庫房鑰匙直接給你,想打什麼球自己去拿

在那樣的環境下,確實讀書就是一切。

 

哀,這也並非單純學校的錯,

而是整個教育體制就是這樣。

興國醫科班,其實就是提早進入重考班而已。

對於想當醫生者,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畢竟整個升學制度就是這樣。


重考


而後,沒有意外的,

我進入了幾年漫長的重考生涯

歷經軍事化管理的力行補習班,

相對自由很多的宏儒補習班

 

班主任張某的話,現在回想起來

很像傳直銷,只是銷的是補教事業

每天洗腦,類似

考不上醫科,人生就是廢物

不管重考幾年,都要考上醫科!! 給自己一個改變人生的機會!!

云云

 

到現在都歷歷在目

有些事情,我是出社會創業後,才知事情不單純

比如下學期的繳費時間?  

他說的未必是錯的,但確實是精美的話術

聽起來很為學生著想,實際上還是為了補習班的利益

但可以理解,畢竟人家補習班也要賺錢

 

哀,基本上,力行當年的模式和下文儒林很像

標準的用榜單綁架學生

考不好? 你的問題,不然我大力行怎有辦法一年一百多個醫科?

 

不過也不是沒有優點啦,

力行和儒林這種大型補習班非常看重榜單

所以和興國一樣對好學生非常非常好

基本上你只要醫科線以上,就隨便你了

你已經陽明醫科,不用學費還給獎學金

除此之外幾乎你要去不去都隨便你,因為你是榜單你是神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阿,誰是羊? 廣大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

我成績其實也還可以,並不能算完全的羊...

成績好的學生重考,力行儒林確實是很好的選擇。

 

只是我依然每天睡不飽.. 大型重考班人多,環境確實不適合我

(以上是我個人見解,僅供參考,切勿隨便提告

本人畢竟是興國醫科班出身,學長姐學弟妹一堆人去過重考班,要舉證很容易)

 

我最懷念的還是宏儒補習班,班主任給了我非常大的自主權

老實說,可能和我學測69也有關係,畢竟我這成績說差也不差,在醫科線邊緣的..

我每天都睡到自然醒,悠悠哉哉吃個午餐才晃去補習班

然後看錄影帶,4小時就把別人一整天的課上完了

然後就寫寫習題,有問題才會上樓問授課老師

(懂了就快轉,會了寫完筆記甚至整章節跳過,完全不浪費時間)

想幾點去就幾點去,想幾點回家就幾點回家

回家後租個幾本漫畫,讀書讀煩了看兩本再繼續讀

補習班完全是放牛吃草的狀態

但這是我這一輩子最有效率讀書的重考時光

隨時頭腦都極度清醒,因為我狀態不好隨時可以出去晃晃吃東西看漫畫

等狀態好了再回來讀書

而後,學測依然還是69(該年前2%)... 但我確定我每科都是準備好,完全讀完的狀態

沒辦法,頭腦不夠好,以這年來說我真的盡力了

 

但我先說,沒自制力的還是乖乖去力行..

不然一定爆開.. 


痛失醫科


其實老實說,我這輩子應該已經算考上醫科了

國防大學填志願的時候,我媽接到了國防法律系的招生電話

希望我媽慎重考慮,所以我家志願就多填了一個法律系,當然在醫學系後面

還是限時掛號寄出 (原本只填一個醫學系,法律系說趕快補法律系志願上去)

一放榜錄取了法律系,好吧也許我分數不夠

可是當年進去後,我一打聽

奇怪國防醫該年最低是66還是67阿,我69之下至少還有20人啊?

那怎回事我沒上榜? (我是法律系第一名,後來才知道)(民國96還是97年)

哀,那通電話真有問題,回想起來應該是法律系招生KPI不達標

缺業績我被「抓水鬼」亦或是「國防布」了

不然怎會有這種事?

(國防自成體系,招生系統不太穩定,前幾年還是獨立招生,後來才改用學測分發,

分數線較低,所以也是我唯一有機會的醫科)

自此,我就看開了,就沒有醫師命,不然好死不死國防法律系打來搶人是怎回事

且法律系不是年年招生,3年才招一次,有這樣剛好???

洪仲丘前的國防部確實是國防布,哀沒想到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已經一隻腳邁入醫學系,硬生生被拉了回來。

 

不過,我並不後悔。

事後來看,還好我沒當醫生。醫生真的很辛苦。

我讀中興農藝,而後到浙江大學茶研所深造,蠻好的。

我深深以母校中興為榮,有這機會為臺灣農業茶界服務,

並推廣台灣茶和中華傳統文化,我覺得很有意義,我喜歡我所學和我現在的工作。

將臺灣茶賣出去,對臺灣農業有一份貢獻。

研發焙茶技術,對茶葉的生產有一份貢獻。

推廣周易,對傳統中華文化也有一份貢獻。

並且 ,快樂,我對我現在的工作很有成就感。


打電動


其實從高二開始我幾乎已經是半放棄狀態,各種跑去打網咖

這邊要特別謝謝同學老賴律安等的關心,讓我學測前又有動力努力了幾個月

不然我應屆也考不到65

事後想想,我的成績,比上不足但比下也絕對有餘

 

想起當年魔獸世界豐功偉業

第一個有統御法杖的德魯伊,群神

到後來的魔獸信長神手,神手老K (king13723)

再到後來的大G團團長,怒風的子嗣,

從那時候其實就可見我有經商天分,

因為G團要分配工作要有班底要找G主還要會統御指揮

儼然就是一間小公司

整個70年代80年代都是傳奇。

 

再到後來,英雄聯盟鑽一,中興辛吉德,且整整6年都鑽一(前0.1%)

直到最近年紀大了,工作漸漸繁忙,茶和周易才漸漸取代遊戲的地位

韓國人人皆知星海冠軍Boxer,LOL冠軍Faker,人人景仰的存在

而同一時間臺灣的世紀帝國世界冠軍,卸任後卻只能去711打工

為什麼我們和韓國差這樣多? 為什麼人家能將電競當一回事?

 

那怕到了今天,或許稍好一些,但大致上依然還是「唯有讀書高」的氛圍

人家Faker可是明星高中的前3名阿,在家長和老師的支持下當選手

雄中前3名的學生和家長說我要去打電競?

還不被家長敲斷腿...甚至以死相逼都有可能

環境就是如此,保守的臺灣(特別南部)其實還是不認同且不尊重電競的

這其實也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不太尊重專業,對某些職業有偏見

然而,這個社會需要各行各業,修車黑手,小吃店,商人,農夫都很重要;不只是軍公教才值得敬重

支撐起一個國家,每個螺絲都至關重要」

像歐美那樣,先進入社會工作幾年

若有需要,再回頭念大學補充所需,或許才是對的

君不見,茫茫多大學生,一問三不知

升學? 考研? 考公務員? 找工作? 通通沒主見

真的人人需要上大學嗎? 

真的好學生只有醫科一條路嗎?


 

 

狂賀,我司以「新製茶技術研發創新與應用」榮獲新農業計畫全台佳作賞;所製『熷烏龍茶』備受肯定,謝謝各級長官領導的認可!

 

浪跡天涯,漫步中國幾乎所有省分的感想和所見所聞;下一次準備去哪流浪呢? 這幾年足跡詳細記錄和成就摘要


 

補充幾個網友提供的觀點,我覺得也很有意思

何文匯:學好中文 背誦有益|本社編輯部 (master-insight.com

曾世豐 - 最近看到一些網友在那邊大放厥詞的強調歐美教育有多好 然後又說歐美地區普遍沒有穿制服的概念 害我忍不住又要打字來闢謠... | Facebook

英國教改夢醒了,台灣還要繼續作夢嗎?令人反省的文章 - Mobile01

arrow
arrow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