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和北港牛墟(市集)賣蓮霧的大陸新娘聊天,感觸良多。

他們是夾在兩岸中間的一群,我們也是夾在兩岸中間的一群人

 

隨著兩岸情勢緊張,不管是去讀書當台勞還是這群大陸新娘,都吃力不討好。

特別這幾年局勢越發敏感,各種「台毒獵巫」VS「共路人」...

 

以前台商,後來是台幹,現在真是台勞QQ

IMG_20190501_220551.jpg

我在北京遇過教直排輪的,在上海遇過教珠算的,在新疆遇見幫人寫春聯的政大博士(研究少數民族)

在廣州遇過台灣書法老師,而我自己是教品茶和周易。其他去歐美日韓的就更不用說了。

 

無一例外,都45歲以下;台灣怎了,為什麼人才大量外走? 


其中教珠算的跟我說,他回台灣被親友笑笑的揶揄:

「阿你就愛舔人民幣阿XD 留在台灣貢獻不是很好?」

哀,他深深的無奈我感同身受,要不是為了生活,誰願意離鄉背井?

全世界都在賺人民幣,就我們不行?

自己人還要被自己人貼「舔共」標籤


要知道,台灣是海島,本來就靠出口

不管台商台生還是台勞,都是賺外匯回來

理論上對台灣有貢獻才對,怎會這樣? 怎會這樣?

為何要搞成非藍即綠,非中即美;

很多時候藝術文化和學術是不分國界的..


日本總督後藤新平當年對台灣人的評論:

1.愛錢 2.怕死 3.死要面子 4.內鬥易分化

難道,真被日本人看透了?


來看看中興大學某教授的言論:

 

去大陸讀書就要被罵共匪?

老實說到底乾他屁事...

IMG_20200314_153337.jpg

(真佩服民進黨的行銷,看看這香皂,真的很會...

 

分析出結論如下:


1.有些人民粹且無知,懂得人不用和他多講,不懂得人講再多都一樣


這點兩岸都一樣,小粉紅VS民粹綠

所以才說眼見為實,耳聽為真;多走多看多見聞,必然有所體悟。

 

之前有個長輩,整天說我被洗腦,說深圳廈門那些都假建築蓋給港台人看得,

說高鐵都假的,說茅台都混的其實根本產不出那樣多酒...

好的,我敗給您了= = 您高興就好..

 

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多說,懂得就懂不懂講再多都沒用。

 


2.活在尷尬的兩岸爭論中,不受兩岸待見


小粉紅:你用繁體字,台獨! 什麼,繁體字也是中文? 不管啦你們就是台獨啦!!(???)

小腦綠:舔三小中共屁眼? 管你是念書還是賺人民幣,通通中共同路人啦!!(???)

真滴哭阿~~ QQ

管你對錯,標籤一貼就完事


3.形成民粹的原因,兩岸不同

對岸一黨獨大,且有防火牆,獲取資訊來源被過濾

台灣雖然資訊爆炸,選擇多,沒防火牆

但現在你不支持黨不支持政府就是「中共同路人」就不愛台灣就沒台灣精神

各種貼標籤...

朱門酒肉臭,路有枯死韭;兩岸韭菜一家親...

 


4.要懂得利用自身優勢


常常聽聞很多嫁來台灣的大陸新娘,臭罵台灣落後祖國多好云云

 

我很想和她這樣說:

(1)是否是自己選的?

如果是,請自己負責

 

(2)罵台灣能改變現狀嗎?

如果不能,何必呢?

 

積極點,正面點,努力向上

哪怕回大陸工作,我都贊同! 

邊罵邊繼續做同樣的事,何必?

將台灣貨賣到大陸去,或是反過來將家鄉貨銷來台灣,都很好!

在我來看,兼具兩岸身分,優勢也不少!

馬雲:太多人一堆鬼主意,睡醒照樣準時去上班..

少抱怨,多做事

 

(3)是否懂得利用自身優勢

我和一位大陸新娘聊天,才知道她不知道ROC護照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免簽

甚至包含美帝,要知道以前美簽可是嚴格有名的!

她甚至不知道她兒子未來可以用學測申請北大清華.. 且台生獨立招生名額..

除此之外,大陸對台有工作優惠補助台生考大陸大學有加分台灣健保確實很好等等..

真的太多優勢了,別一味抱怨,要懂得看見優勢利用優勢

 

(4)

前二十年,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確實領先大陸很多

後二十年,中國這條龍醒了,急起直追到現在世界第二

如果,一個人身兼兩岸,完全賺不到錢

那是誰的問題?

答案不就很明顯了... 

 

同理,我們很幸運,身為民國,和對岸書同文車同軌語同言

我們有先天上的優勢

 

長輩們整天吹噓以前他們多猛,有一句話「在風口上,豬都能飛

台灣長輩是不是豬我不知道,但絕對站在當年亞洲四小龍大環境紅利的風口上

以此來批評說這代年輕人都廢物所以台灣衰弱是不道德的...

 

我認為,年輕人該認清年輕人的優勢,發揮所長

1.知道兩岸紅利

2.利用網購等新興行業賺錢

(我只知道這兩樣,實際上還有很多很多)

IMG_20210419_122855.jpg

總之,雖然台灣沒有以前亞洲四小龍的榮景了

但是,台灣依然很棒! 

 

穩定的環境,善良的人民 (雖民粹越來越多) 好的健保,幾乎全球免簽,

台灣還是有一大堆優勢的!


不管你是年輕人,還是妳是大陸新娘,還是像我一樣去大陸讀書的人,

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正面生活,讓我們一起把福氣帶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新娘 台生 台勞
    全站熱搜

    臺灣茶哥–茶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